铅笔、橡皮和转笔刀住在同一间屋子里,它们看不起转笔刀,常常奚落它。 一天,铅笔在全市写比赛中得了“一等奖”,它高兴地回到家里,橡皮高兴地端来一杯水,笑眯眯地说:“兄弟,你可真了不起,写出来的字漂亮极了!”铅笔一听,得意忘形地说:“小意思,小意思,我还能在全国写字比赛中得奖呢!” 这时,转笔刀从外面回来了,铅笔冷冷地对转笔刀说:“转笔刀,你也给我倒杯水来。”“为什么你不自己去倒呢?”转笔刀奇怪地问。
铅笔大声说:“你算什么东西,叫你去你就得去。我让你住在这里已经是最包容了,你什么本领也没有,跟你住在一起,我就感到羞耻!” 转笔刀听后,默默地转身走了。一天,铅笔在练字,突然笔芯断了,铅笔很焦急。这时它想起了转笔刀,它觉得自己错了,就跑出去找到转笔刀,并诚心诚意地对转笔刀说:“转笔刀,我错了,请你原谅我,你回来吧!”转笔刀原谅了铅笔,和它一起回家了,并帮它削尖了笔头。 于是,铅笔、橡皮和转笔刀又快乐地生活在一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