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欢看书,书籍让我优雅的成长,它从古至今被人类所珍爱,因此获得了全人类营养品的美誉。千年岁月,如白驹过隙;沧海桑田,世事变迁,不变的就是这营养品。
说它是营养品,的确名副其实。在《诗经》里采薇,闻到的是弥漫在田间的蒲香;在“乐府”中流连,看到的是遍地战火的硝烟与悲叹的百姓;在唐诗中徜徉,可随李太白泛舟五湖四海;在宋词里踱步,可伴苏东坡游遍天涯海角;在元杂剧中畅游,可一同为窦娥鸣冤;在明清小说中徘徊,可仰慕诸葛孔明南征北战的英姿;在现代文学中遨游,仿佛听到鲁迅那“横眉冷对千夫指,俯首甘为孺子牛”的阵阵呐喊
燃烛吟诗。我看到一个狂人拔剑高歌,相思长安,却又拒绝摧眉折腰,于是,只能寄忧愁于明月,托情感于山河,因此,便有了“举杯消愁愁更愁,抽刀断水水更流”的千古愁绪。
苦雨品词。我似乎看到流落天涯的苏东坡一脸的倦容,在几经风雨后,回想着大江东去浪淘尽的千古风流人物,感叹那无痕的岁月与人生的悲欢离合,纵情挥洒“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”的佳句。
月下赏曲。我听到了一个楚楚动人却身着囚衣的女子的呐喊:“如果老天书认为我是冤枉的,那就请您为我下一垓六月雪,让我的血液溶于您的雪中,因为我不想把我生命的任何一点留在这肮脏的世界。”
名著赏析。我记住的是《三国演义》诸葛亮的英明,《水浒传》义盖云天的豪情,《西游记》七十二变的鬼斧神工,《红楼梦》扣人心弦的哀怨缠绵。
至于近现代,鲁迅等人更是“忘身于外者,而不懈于内”者,他们作为中国的脊梁,已永远被人们铭记在心。
对书的至爱使我痴迷,即使闭上眼睛,我也能感受到诗人在叩问苍茫的宇宙,用简单的笔浓缩历史的沧桑,描绘微不足道的生命。生命是渺小的,但他们却用这渺小的存在创造了一篇篇惊世骇俗的大作。
说到诗人,我便很自然地想起杜甫。他一生坎坷,颠沛流离,却心系大唐江山,正所谓“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,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”,其爱国爱民的博大胸襟可与时空比高远,于是便留下了名垂青史的《三吏》、《三别》。
想到江山社稷,我又怎能忘却把爱与恨、生与死、战争与和平表达得淋漓尽致的词人。他曾经黄袍加身,后却成为臣虏。他看遍了落花流水,唱尽了春花秋月,末了却只能身着囚衣,聆听南国吹来的阵阵东风。还有一位女词人,就是千吨货船也载不动她的“一种相思,两处闲愁”。
读着他们的书籍,仿佛阅尽了几千年历史的沧桑,也在缓慢而优雅地成长。前人的书籍记载着逝去的历史,将来的辉煌要靠我们去创造,而那卷帙浩繁的古籍就是让我们创造美好将来的前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