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了《飞夺泸定桥》后,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,对红军战士的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。
一九三五年五月,北上抗日的红军向天险大渡河挺进。大渡河水流湍急,两岸都是高山峻岭,只有一座铁索桥可以通过。这座铁索桥,就是红军要夺取的泸定桥。
泸定桥离水面有几十丈高,是由十三根铁链做成的。两边各有两根,算是桥栏,底下并排九根,铺上木板,就是桥面,人走在上面摇摇晃晃,就像荡秋千一样。现在连木板也被敌人抽掉了,只剩下铁链。桥的对岸就泸定城。城背靠着山,西门正堵住桥头。守城的两个团敌人,早已在城墙和山坡上筑好工事。他们凭着天险,疯狂地向红军喊叫:来吧,看你们飞过来吧!
号手们吹起冲锋号,所有武器一齐开火,枪炮声,喊杀声,二十二位英雄拿着短枪,背集的枪弹,攀着铁链向对岸冲去,跟在他们后面的是第三连,战士8除了武器,每人带一块木板,一边前进一边铺桥。
突击队刚刚冲到对面,敌人就放起火来,桥头立刻被大火包围了。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,传来了团长和政委的喊声:同志们!为了党的事业,为了最后的胜利,冲呀!英雄们听到党的号召,更加奋不顾身,都箭一般地穿过熊熊大火,冲进城去,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搏斗。激战了两个小时,终于,红四团英勇地夺下了泸定桥,取得了长征的又一次决定性的胜利。
长征虽然离我们远去了,但是,长征精神却成为了我们取之不尽、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,让我们珍惜这些精神食粮的宝贵财富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