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开学第一课》,今年的主题是父母教会我,分为三个篇章:孝,爱,礼。
告诉我们父母是自己最好的老师,从中,我学会了要孝顺父母,爱父母,爱他人,还要有礼。
孝是中国的传统美德,正所谓“百善孝为先。”童话大王郑渊洁爷爷用自己对父母的孝去给儿子做榜样,言传身教,让我明白了,孝是要靠一代一代传递下去的。而洛阳的那位叔叔骑摩托车带着自己的父亲,用六年的时间游遍了全国各地,即使那位老爷爷感觉很累,但也因为有儿子的陪伴而觉得很幸福。其实孝就是要多陪陪父母,多关心他们。
爱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,父母是教会我们爱的人。秦勇叔叔,在舞台光彩夺目的歌手,为了陪伴自己患有重度感统失调症的儿子“大珍珠”退出了舞台,与儿子一起面对困难,克服困难,共同成长。当他用一年多的时间教会了儿子骑自行车时,就说明了爱可以改变一切。
中国是礼仪之邦,着名歌手容祖儿讲述了小时候,母亲就教导她吃饭夹菜要有规矩,家里等长辈来了才能吃饭,做事情要考虑别人的感受………礼也是靠父母的言传身教,一点一滴形成的。
看完《开学第一课》,我明白了我要做一个懂得感恩,孝顺父母,有礼貌的人!